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培训 | 教务管理 | 质量管理 | 成绩查询 | 函授管理 | 同等学力申硕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完成新版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2023-03-06     (点击次数:)

日前,安徽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为期3个多月的2023年高等学历继续教育14个专升本招生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完成并提交上报,修订后的培养方案自2024级学生实施。

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继续教育学院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高质量发展继续教育为目标,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相关“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基本要求(试行)”和“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工作指南”的附件要求下,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及办学特色,针对成人学习特点和教学规律,遵循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教学规律,以满足学生学习发展需求和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通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充分调研和专家论证,制定出符合新形势下学历继续教育特点和社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开足开齐思想政治课。

认真规划与设计,精心周密部署。着手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伊始,继续教育学院通过院长办公会专题讨论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工作规划并发布了《关于制(修)订高等学校学历高等继续教育专业专升本人才培养方案(2024级)工作的通知》,明确修订指导思想,提出修订基本原则和修订重点,并对具体工作推进以及时间节点及要求做了详尽说明。

充分调研与分析,狠抓贯彻落实。为了将《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充分贯彻落实到各专业所在学院,更加科学合理编制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教育学院组织院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组成的人才培养方案工作宣传动员工作小组,于12月5日前对14个专业所涉及的8个分别开展了宣传动员、走访调研与工作布置。承担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冶金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响应积极,迅速组建了教学院长领导的工作小组,全程狠抓落实、细化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安排,落实具体执行人员及任务分工。各学院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设置、学期课程及课时安排、线上线下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及时把握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最新变化,提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继续教育学院还与化学与化工学院到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对企业需求进行进一步的对接。12月20日前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初稿并经学院专家审核后报继续教育学院。

专家审定与把关,论证充分完善。2023年1月3日组织8位校级专家对14个专业培养方案的学院修订稿进行了会议评审;在专家评审意见基础上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门人员进一步进行修订、编辑、校验、审定、定稿后,提交校教学委员会会议审定。经2023年1月5日校教学委员会会议形式审查、专家评审、教学委员会现场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4级14个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意继续教育学院将经会议审定的高等学历继续教育2024级14个专升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上报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在省教育厅通过后及时向社会发布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两轮专家论证,对培养方案的整体内容及多处细节给予了全面指导,人才培养方案得到了针对性的修改,最终完成了具有理论支撑和实际可行的培养方案。审定通过的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备案工作的同时,通过信息平台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按程序发布执行,主动向社会公开。

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实施人才培养工作的根本性指导文件,是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的集中体现,反映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工作上的指导思想和整体思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对于提高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质量、提升办学能力十分重要。(撰稿:张志红 审核:岳朝龙 张苒)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联系电话:0555-2311445  2311447 Email:jxjyxy@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