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培训 | 教务管理 | 质量管理 | 成绩查询 | 函授管理 | 同等学力申硕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简介
2011-06-26     (点击次数:)

安徽工业大学坐落于全国文明城市——安徽省马鞍山市。马鞍山市位于八百里皖江的“东大门”,毗邻江苏省南京市,山水秀丽,文脉源远,是“诗仙”李白流连忘返之地,是“蒙学始祖”周兴嗣的出生地,被誉为“钢城”、“诗城”和“《千字文》的故乡”。

学校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经、管、文、理、法、艺七大学科门类协调发展,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项目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和安徽省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具有海外招收留学生、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

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马鞍山钢铁工业学校。1977年组建马鞍山钢铁学院,1985年更名为华东冶金学院,隶属于原冶金工业部,1998年划转安徽省,实行省部共建。2000年合并安徽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组建安徽工业大学。

学校占地面积2561.5亩,现有佳山、秀山两个校区,校舍建筑面积87.7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1亿元,馆藏纸质文献205.09万册。设有17个教学院部,74个本科专业,1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8个专业硕士点,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教职工1962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01人、副高级职称461人,具有博士学位475人。全日制本科生20854人(含留学生),各类研究生2423人(含留学生)。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大力弘扬“高标准、严要求”的办学传统,不断强化“团结、求实、勤奋、创新”的优良校风,深入践行“精工博学、厚德敏行”的校训精神,探索出一条“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发展之路,主要表现在以下五大方面。

一是以“双创”教育培育时代英才。学校在全国14个省市实现一本招生,近三年一本批次录取人数占整个录取人数平均为87.2%。围绕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校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全面素质教育。2013年以来,在校学生申请专利505项(获准授权450项);在各类学科竞赛及实践活动中,获国际奖励13项,国家级奖励344项,省级奖励1532学校连续成为“挑战杯”全国赛事的联合发起高校。学生创业典型不断涌现,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超过95%形成了“进口旺、出口畅、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的良好局面。2014年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报告”评估显示,学校20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指数最高达95.6%,校友满意度、推荐度分别高出全国非“211”本科院校6个和8个百分点。2015年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为99.16%

二是以政产学研推进协同创新。学校与省内外多个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稳固的政产学研合作联盟,与宝钢、马钢、莱钢、西门子股份公司、深圳赛为公司等企业在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学校建有国家及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19个,省级重点学科12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9个,与企业建立了38个联合研究中心,先后获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2013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973”、“863”计划项目、国务院部委项目等197项,安徽省各类科技项目363项,教师发明专利授权数和综合创新能力连续三年居省属高校第一。

三是以学科优势服务行业地方发展。学校在服务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中,注重发挥工科门类专业数多、相关专业与冶金及制造业流程、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链高度关联的特色优势,对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科技发展的支撑度、贡献度不断提高。教师研究成果转化成效明显,形成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其中“惊天液压公司”成为国内开发生产液压破碎装备的龙头企业,“华骐环保公司”实现了年产值过亿元。材料科学和工程学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在创业时代网公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创业竞争力排行榜500强”中,学校位列第78

四是以国际合作引领开放办学。学校设有国际教育学院,与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开展教师国(境)外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及海外研修访学、海外教学研究团队引进和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联合培养、交换培养等工作。学校接受本、硕、博三个层次来华留学生,同时开展留学生非学历教育;常年聘请国(境)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国家和省外专局遴选的外国专家、特聘教授定期到校工作,促进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能力的提升,扩大了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

五是以“一体两翼”构建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新格局。学校始终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校党委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合力育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一体”,以学生党建“四项任务”(搭建立体化培训平台、形成科学化发展过程、创建规范化基层组织、推进动态化网络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五个协同”(实现人文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协同,课内与课外实践育人相协同,网上与网下思想引领相协同,安全稳定工作与学生管理服务相协同,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相协同)为“两翼”,全力促进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三提高”。近年来,90%的学生申请加入党组织,11%的学生光荣入党,一大批学子入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好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安徽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等。

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多次荣获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先进典型,中央主流媒体多次专题报道学校工作成效和师生精神风貌。

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内涵建设”号召,以及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确定的“到2020年,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办学实力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实现争先进位”总体目标,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学校章程为统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机制,大力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加强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安徽工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数据截止时间:20169

关闭窗口
安徽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安徽省马鞍山市湖东北路500号
联系电话:0555-2311445  2311447 Email:jxjyxy@ahut.edu.cn